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我的前半生续:这一年如风如歌-番外《静好》-4

本来以下内容是和-3一起写的,但发的时候系统提示超过5000字,只好生生给截断了,分开发出来。

 

       车到南通时还不到三点,初冬的暖阳照在身上,很是舒服。到张謇故居,贺涵对子君说,“这里是这几年才建起来的,我陪舅舅姑姑们来过,我妈妈小时候在这里住过。”子君拉着贺涵的手:“带我进去看看吧!”。当天是周六,有不少游客也在游览,进去以后,贺涵仔仔细细地向子君介绍,很多典故,趣事和回忆,配上贺涵极富磁性的嗓音和此刻正在开屏的迷人神态。渐渐地,子君发现,他们周围的人越来越多,最后,连解说员都不说了,也跟着游客一起听。子君有点不好意思,拉了拉贺涵衣角,这时,解说员也得到了机会,这是一个清秀的小姑娘,用崇拜的眼神望着贺涵,“这位先生,您好,您对这儿怎么这么熟悉呢?”贺涵还没开口,就听到一个惊喜地声音响起来:“贺先生,您怎么有空来了。”原来,是故居的管理处主任,曾经接待过贺涵,刚刚工作人员发现一大群人围着一对男女,主任仔细一看,原来是张老先生的后人来了,赶紧过来打招呼。这下好了,游客们发现,自己幸运地遇见了张老先生的后人,而且比明星还帅,怎么能放过。于是,主任毫不意外地被挤一边去了,贺涵和子君生生被人拉着合影,最后好不容易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脱了身。贺涵对子君无奈的笑笑:“不好意思啊!”子君笑着调侃“守着这么帅这么有魅力的名门贵公子,我好有危机感。”贺涵一挑眉,小声说“那我以后哪儿都不去,天天就在你身边让你栓着。”随即抬头跟主任客套,“给你们添麻烦了!”“哪里哪里!”主任直摆手,“老先生的后人来,我们高兴还来不及呢!刚刚解说员跟我说了,您的那些回忆和故事,对我们来说太宝贵了,正是我们需要收集整理的,您看,就让我陪您走一圈,晚上我做东。”“谢谢您了,我们一起走走聊聊,不过晚上真得不麻烦了,我们已经约了人。”贺涵说。子君疑惑地望了眼贺涵,没有说话。有了主任相陪,参观就顺利多了,等到参观结束,纪念馆一行人将贺涵子君送上车,子君才问:“你晚上约了谁?”“约了位美丽的女士”子君瞪大眼睛,贺涵也邪魅地一笑“我老婆,贺太太,罗子君女士!”子君一阵无语,“说不过你!”

       贺孔雀很是自得,到预定的酒店办好了入住,简单收拾一下,和子君换了衣服,手拉着手走出酒店。夜幕降临,像普通情侣一样,游船上看濠河夜景,吃着贺涵小时候最爱的西亭脆饼和镇场熏糕,听着远处悠扬的钟声,两个人都很享受这种宁静。贺涵开口,船靠岸我们去钟楼广场转转,巨钟是当年先祖花五千大洋从上海买的,钟楼上还有先祖题写的对联。毕竟南通不是很大的城市,转了一圈,也吃了晚饭,两人早早回到酒店。在深圳的时候,贺涵最不喜欢夜晚,忙完了一天,他总是静静看着夜空,想着子君在干什么,她那么拼命,身体受得了吗?她不会做饭,晚上又买外卖对付了吗?她一个人带平儿,遇到麻烦怎么办?吴大娘这几天怎么没和我联系,那个对子君有心思的家伙可被赶走了……但如今,有子君相伴,贺涵最喜欢的就是晚上了,搂着子君躺在舒服的大床上,哪怕就是纯聊天,都满心满意的舒服,何况,怎么能纯聊天了,适当地运动运动,更有益身心。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两个人按预定行程走了一圈。子君感叹于贺涵家族底蕴的深厚,也更理解贺涵对家庭和亲情额渴望,就像自己曾说过的,不求回报的爱,才是家的真谛。等到傍晚到了启东,两个人依偎着笑意盈盈出现在吴叔面前,吴叔高兴地笑出了泪。“好好好,臭小子,我终于放心了!想吃什么,吴叔这就去做,你们先去看看日落,回来正好开饭!”贺涵没有客气,应声:“好!”把手上的酒和保健品交到吴叔手里,就拉着子君来到顶层甲板。一阵鱼香飘过,吴叔招呼两人吃饭,饭间,吴叔悄悄对子君说:“你别看这小子看着什么都不在乎,其实,他对对的人对的事,比谁都在乎,而你,肯定就是他那个对的人。去年他一脸沉重忽然回来跟我说要去深圳做水产,我就猜到是有什么事发生,担心了一年,你们来了,我也就放心了,这孩子从小不容易,一个人从国内到国外,没有长歪,也真正是祖宗保佑,对了,你跟他去过南通了吗?去跟老祖宗说说,谢谢祖宗照拂,也让老祖宗保佑你们以后什么都好好的。”子君笑得灿烂,“去过了,贺涵说明天还要去看看张公水堰和大生二厂呢!”吴叔从心底为贺涵高兴“好!我这臭小子就是个好的,人啦,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祖宗,今天晚上就在这船上睡,他小时候,唉!挨打挨骂不敢回去,就会赖在我这船上。”说到这儿时,子君深深望着贺涵,眼里全市疼惜。吴叔也赶紧打岔“我这都老糊涂了,提这些干什么,臭小子,如今我这船上条件可比当年好多了,不准嫌弃!”贺涵赶紧说:“怎么会呢,我就想住船上,还怕你不让呢,这下可好了,枕着海浪,吹着海风,子君,我们今晚可美死了。”说完又冲子君眨巴眨巴眼睛。子君脸一红,吴叔那是笑得相当爽朗。

       最后一天,早起,贺涵和子君来到挡浪墙,贺涵向子君介绍,二十世纪初,先祖筹办通海垦牧公司,在启东沿海筑堤围垦,在堤外海潮最为凶险处,用石料、钢筋、水泥修筑坚固的挡浪大墙,形成一道坚固的屏障,确保大堤安全。一百多年来,东南沿海登沙种清、围圩造田、开渠拓荒、荒沙野滩改造成万顷良田,先祖就是先驱。言语间的骄傲与自信,让子君看着入了迷,贺涵发现子君发呆,伸手在子君眼前晃晃,“老婆,被老公迷呆了吗?”“是啊!”子君也不否认。“有一个能让自己入迷的老公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好啊!媳妇的脸也开始厚了呀!”贺涵调笑。“当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子君也没输场子。

        随后,贺涵带着子君走遍了当年妈妈陪伴过他的地方,去给贺涵妈妈和祖奶奶扫墓,告诉她们他带媳妇(曾孙媳妇)来看她们了。动情处,子君总是静静地,紧紧地靠着贺涵,贺涵也紧紧握着子君的手,静谧中,两人的感情再一次升华。

        三天轻松愉快并富有深意的南通之行很快结束了。回到上海家中,贺涵让子君赶紧休息休息,自己打算去做饭。子君说不着急,我有话想跟你说。于是,两个人做到了沙发上。子君拉着贺涵的手:“贺涵,我们再要个孩子吧!”贺涵一愣,两人领了证之后,没有做预防措施,但也没有正式谈过这个问题,原来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是他提出来的,如今子君居然先提出来了。“贺涵,谢谢你带我走了这一圈,其实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家族观念,血脉传承的不仅仅是血缘关系,还有家族精神和品质。当年陈俊生爸爸坚持平儿姓陈,哪怕他未来改姓罗或者贺,都改变不了,也不需要改变陈俊生是他亲生父亲的事实。我从不怀疑你对平儿的爱,但是,不仅仅是你,如果妈妈还在,也会有一样的愿望,我想要给你一个属于你血脉的孩子,只属于你和我的孩子。而且,我相信我们不会因为他的出现减少对平儿的爱,因为,我们给了平儿弟弟或妹妹,我们的家会更快乐,弟弟妹妹将会是在我们都老去以后,和平儿最亲的人。”当子君含泪说完这段话,抬头望向贺涵,看到的是贺涵的泪,贺涵一时呆愣了,只是再一次紧紧抱住子君,等了半天,子君都开始心虚的时候,贺涵那低沉的声音似乎从好远处飘来:“谢谢你,谢谢你!子君,我爱你,我爱平儿,我爱我们的家。”

评论(10)

热度(1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