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2019,看我安排这个暑假


2019年,小朋友四年级了,可以去更多的地方,也能理解更多的历史典故,这一年,我们重点安排了古迹游览。


年初,冬游青岛,一家三口在崂山最热闹时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的道观里几乎算是包场逛了两个多小时。清明节跟着校外的机构去了安徽滁州。五一临时改变计划去芜湖,马仁奇峰、芜湖方特、天门山走了四天;端午三天都没放过,去了徐州龟山汉墓和商丘芒砀山汉墓群。端午节结束,整个四年级还剩半个月也结束了。马上就要到暑假了,安排暑假课程和安排暑假出游计划对我来说一样重要。读书、行走,将成为这个暑假的主题词。


国外的目的地是早就定下的日本。这本是去年暑假的计划,因为特殊情况拖到今年。最开始我想偷懒交给旅行社,小朋友的堂姑姑就在南京做日本游,多好的渠道,初定一考完试就走,赶得上暑假涨价前。可是小朋友想要去的日本科学未来馆、国立博物馆、国立科学博物馆、横滨八景岛海岛乐园、方便面博物馆、东京迪士尼、地铁博物馆、机器猫博物馆、台场乐高乐园……我呜哩哇啦报出来的这一串地方,小姑姑半天没有反应,然后告诉我,没有旅行社会安排这些行程,最多一日自由行选一个地方去。小朋友得知后更是不得劲,“妈妈,跟团我们就不去了,没意思!”得,养出这么个祸来,可人家说的也有道理,“跟爷爷奶奶玩跟团,我想看的地方时间到了就要走,我不想看的地方也只能呆那里等,吃不到小吃……”想想这些都是我要自由行时说的理由。联系了同程做定制行程,服务很好效率很快价格很高。一周时间,只含酒店和机票,就要两万多大洋,直接放弃。决定全程靠自己之后,就开始刷机票,个中曲折另文描述,总之,顺利买到八月底上海往返东京机票,超级实惠的价格,两个人4700多,几乎只有同程报价的一半,而且还是全日空。最后,日本东京的行程时间定为8月22日到9月1日。赶着暑假的尾巴,连报到领书都要请同学帮忙。


原计划是要去河南安阳看殷墟和后母毋大鼎。我记得我们上学时,那叫司母毋鼎,现在变成了后母毋鼎。查了下资料,才知道后母毋鼎一直保存在国家博物馆,再加上淮安要到年底才通高铁,现在去安阳必须从徐州转车。时间有限,带着小朋友,还要转车,一点都不美妙。稍作犹豫,把安阳的计划挪后,不如直接去北京看真宝贝了。


春节期间原计划带娃去北京故宫逛大年和看复兴之路的,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也算弥补遗憾了。既然定下去北京,赶紧刷飞猪订票。恰巧小朋友期末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竟然有淮安到北京的软卧,毫不犹豫拿下。去程很顺利,回程破费周折,定了退,退了定,定了又改,最后才敲定了硬卧票。当时想着如果有软卧再改,可惜一直到上车后,也没能换到软卧。暑假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定下了北京之行。第二个周末,得把娃提溜回南京老家一趟。下面怎么安排,还得琢磨。


那一段时间,我是天天抱着飞猪和去哪儿刷票。定了退,退了定,还要改签,忙不不要不要的。第三周地点选了洛阳,实在是洛阳的龙门石窟和古墓博物馆太有吸引力了。订票费了点事,一开始来回都很顺利拿下软铺,不过回程的到达时间是早晨九点。票定好后,孩子暑假数学班的时间确定了下来,如果9点到,那么就得误了一次课。老母亲的心大伙知道了,忍痛退了回程软卧,花费了好几天,才又订到凌晨2点到站的硬卧。


第四周最早是计划郑州的,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一直想看,定洛阳回程票时顺手拿下了郑州的去程,可功课一做,河南博物院一直在装修,贾湖骨笛好久没有展出了,得,也不用费心回程票了,直接退。郑州不去了,那就去西安吧,娃一直想再去陕博,当然我也想去,于是心急火燎定了西安的票,星期五下午三点火车,还得请半天假才行。就在我算着日子抢回程票的时候,一天早起随手刷了下飞猪,刷到了我所在城市到武汉飞机往返特价票,并且支持儿童票(这很重要,很多特价票是不支持儿童票的,一定要看清楚。),我和娃周五中午飞去武汉,周日晚上飞回,总价1020元。稍稍一犹豫,考虑了下武汉有啥,想到了故人西辞黄鹤楼,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民国四大名校武汉大学,新中国献礼工程武汉长江大桥,还有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郢县头盖骨和明郢王墓出土的元青花瓷大瓶,再加上武汉的各种美食,手起票落,定下了两天半的江城之旅。


四周结束后,就要迎来大暑,需要蛰伏吹空调吃冰激凌。当然,还得做作业。所以,七月底到八月中,我们是消停的,周末就在周边转转,泡泡澡,看看电影就要。八月中,娃本来要参加夏令营,却因为我定的机票时间冲突,忍痛退费。八月的,哈哈哈,我们去东京,这是我们筹谋了很久很久的行程了。


还有一个特别需要显摆的是,我花了4800块不到,订到了我和娃两个人全日空上海往返东京的机票,含23公斤的行李额,一个人2300多块。全日空啊,五星级航空,连旅行社的朋友都表示惊讶。住宿是通过朋友加入了日本的华人民宿,1万日元一天,和房东同住。最近,正忙着各种订票,准备行李物品,从八月二十二日到九月一日,我将和娃儿在东京狠狠逛十天。然后,屁滚尿流地赶回来——开学啦!


号外一下:我提前定下了中秋的行程,我朋友一起带娃二刷西安,机票1600两人往返,住宿三天AA只要不到600。当然我要告诉你,7月23日,我定西安9月12-15号的酒店,好多都已经满房,估摸着不少是旅行社提前控房了。十一,要充分利用免过路费的机会,自驾出去。


评论(3)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