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我的前半生续:这一年如风如歌-番外《静好》-6

       贺涵子君继续他们悠长的假期,一个恨不得24小时开屏,一个天生软萌,人美嘴甜会做饭的贺先生和人美嘴甜会撒娇的贺太太很是绝配,在哪儿,干什么都能撒的一地狗粮。陈俊生动作很快,第二天下午,贺涵子君和陈俊生一起到机场,送走了兴奋的平儿和难得舒心的老人。出了机场,贺涵和子君就按着唐晶发过来的地址前往崇明岛。

       张震寰有一点和贺涵一个属性,都是骚包男。只不过一个是见天地开屏,一个是暗锉锉地摆尾。小聚会的地点选在崇明岛上的一个私人会所,几栋别墅错落有致的分布在一个精致的院落里,别墅自带厨房餐厅,厨师上门服务,当然也可以自己动手,客房设施也极为齐备。张震寰看似粗枝大叶,其实心思极为细腻,否则也不可能这个年纪就取得这样的学术成就。他知道贺涵生在海边,极其爱海,所以才选择了崇明。崇明岛的西沙湿地有着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的滩涂林地,落日时分,美不胜收。而东滩,早晨又能观鸟又能观日出,岛上的花草极美,海鲜地道新鲜,这就不是一顿饭,张同志压根就没准备当晚放贺涵子君,还有他心心念念的唐晶回去。不过当贺涵看到唐晶发给子君的聚会地点时,颇有种甚得我心的得意。

       当天上午,唐晶就被张震寰以辅导讲座的名义请到了学校。一个沙龙式的研讨讲座,其实也就不到一个多小时。不过唐晶丰富的实战经验还是很吸引学生的。十年拼搏,唐晶也算是业内名人,足以匹配学生眼中的神人张震寰,加上老板对这位唐美人一贯表现,如果不是看着唐晶的脸色不敢造次,这一帮家伙就差蹬鼻子上脸喊师娘了。

       午饭吃得很早,张震寰拽着唐晶到他的公寓说拿好东西再去崇明。到了公寓地下室,唐晶说就在车库等他,张震寰无所谓地笑笑就上了电梯。再下来时,唐晶惊得嘴巴都微张了,张寰寰同志很夸张地用个四轮平拖车拖了个巨大的食品冷藏箱下来了。幸亏这家伙开的是七座SUV,否则就算贺涵那贵货宝马M760也是放不下的。唐晶忍不住了:“你这是干什么?开饭店?”“晶晶,我们要呆那儿两天,你一定要好好检验下我的生活技能!”张寰寰一贯地嬉皮笑脸。“你之前没告诉我是两天,我手里还有工作……”唐晶一下子炸毛了。“难得出去一趟,就当出个小差,我跟陈俊生说过了,重要的事微信随时联系的。圣诞假期后还要去美国一个月呢,这先适应下。”唐晶一阵阵无力,罢了罢了,已经这样了,随他去吧。这一年来,唐晶慢慢地走出来,慢慢地接受,脾气似乎好多了。这会儿自个心里都想,这要是放在当初,自己早就暴走了,和贺涵在一起的时候,多少次,有时在车上,有时在路上,有时在家里,说炸就炸了,甩下一脸懵圈的贺涵。

       唐晶默默看着张震寰收拾好,招呼她上车,绕过已经被张震寰打开的副驾驶的门,一言不发坐到后排。而张同志却是心理素质极佳,微笑自己上车就出发了。车上的氛围有点诡异,唐晶闭目养神,就差在脸上刻上“别惹我”三个字。张震寰也不恼,其实,最早他是打着八卦娱乐精神了解这个冷美人的。也许,人与人之间真的有一种神秘的缘分,他被她深深地吸引了,几次接触,就向他爹妈宣布,你们的儿媳妇我找到了。把老头老太激动地就差去普陀拜跪谢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了。就今天,要不是瞒得紧,他可以肯定,他那一对别人眼中的学究爹娘,必定藏在某一个角落用来自俄罗斯的高倍军用望远镜现场观测。张寰寰同志很自信,像他的晶晶这样的,经历过父母的感情变故,又做过世人眼中狗血剧情的女主之一,表面坚强实则脆弱多疑的女人,只有他这样男神才能拯救。当然,他也承认,他自己也期待晶晶能拯救他现在直冒粉红泡泡的心。今天的聚会他是精心准备的,远离繁华都市,居家式的会所,加上他傲人的厨艺,虽然听说贺涵厨艺也不错,不过,那家伙似乎只会捣鼓各种鱼,和他这样的全能型选手是不能比的……总之,寰寰同志无比期待今晚的四人趴。

      唐晶是不知道张震寰在想什么的,车驶进隧道,光线一下子暗了下来。想到自己几次去普陀,坐在沙滩上,回忆,纠结。从卡曼之后,到我宣布分手,再到出走香港,我知道贺涵和我分手了,可我总认为十年里我们经历了分分合合,也许这次也和以前一样,认认真真地分手,又莫名其妙的和好了。我有一种笃定,贺涵是习惯了我的,习惯了这样的我的,这个男人总归是我的!其实从香港回来,当三个人在一起时,即使贺涵面对我,余光也总是瞄向子君,子君的不自在,我也发现了,只不过被我本能地忽略。虽然订婚了,可是我发现贺涵总是在躲闪着我,凌玲肆无忌惮地透露,陈俊生拙劣的掩饰,让我恐慌。我抗拒这样的事实,我忍不住地试探,警告,甚至强行给子君介绍男人,我要阻止这一切。可是,我完全忽略了,没有人可以让贺涵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当贺涵失控地敲开我的门的时候,我还有一丝丝的侥幸,摊牌后,我迁怒凌玲,认为如果不是她的刺激,或许我不会咄咄逼人,逼到贺涵摊牌。可是,当我冷静下来,我才意识到,贺涵从来就不是我能掌控的男人,我求婚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后来也应该是为了道义,更因为我的那一场手术才妥协。订婚后他一直在拖延婚期,我和子君试婚纱时我听到他居然连结婚礼服都让平儿去选,他应该是在想办法,想办法解除和我的婚约,想办法让子君接受她。也许,我真的是一个吝奢付出信任的人,无论对贺涵,还是子君,尽管他们是我最重要的人。或许,这痛不欲生,也是我的新生,就如同当年子君的涅磐。当我再次面对贺涵子君,当我看到子君不自禁的慌乱和贺涵毫不犹豫地搂她入怀,我忽然一阵心疼,我意识到,一年前的那时那刻,我之于子君重于贺涵,贺涵之于我重于子君,而贺涵,全部的柔情都给了子君。三个人的世界,不被爱的那一个才是第三者。第二天,走出薛阿姨的墓地后的傍晚,我再一次来到吴淞口,天空有一点点灰蓝,望着曾经炮火连天,如今平静却又繁忙的码头,我想,到现在,我才是彻彻底底地放下,彻彻底底地想开。从此,感情上一别两宽,各自安好,我,唐晶,一定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迎接自己的生活,自己爱情,自己的家。

      几个月前,张震寰横空出世,硬生生砸进我的生活中。我想不通,除了贺涵,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生物,看上去整天游手好闲,却在专业领域游刃有余。我对他,没有对贺涵的仰视,见面也常常是水火电石,可是,却让我有小小的轻松,小小的快乐。我最不堪的往事,他都知道,我不需要掩饰,甚至可以肆意发泄。也许,我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想到这儿,唐晶露出了一丝释然的笑容。张寰寰同志虽然一直一言不发,其实也在紧张地观察着唐晶,之间纠结的面容,可以窥知,她一定在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而最后的笑容,一定说明斗争的结果不错。寰寰同学也笃定,他的机会来了。

 

       原打算今天写到聚会的,可是写着写着,写到了唐晶的一段内心独白。从我的内心来讲,唐晶也是个善良的姑娘,只是原生家庭给她的伤害,让她一度给自己筑起了一层厚厚的盔甲,而这一层盔甲,让她失去了贺涵,也让她推开了子君,让她成为陈俊生口中薄情寡义的人!我以为,这一段独白,是唐晶的救赎,也是唐晶的涅槃。我的宝贝现在也知道我在码字,常常问我,妈妈你今天写了多少字了,我鼓励孩子,妈妈已经写了9万多字了呢,你看,你的作文只要300字,所以,不难的:)妈妈陪你一起!

      很奇怪的,所有出了国的同学,甭管男的女的,几年下来,都做的一手好菜,关键还色香味形俱佳,而我们绝大多数成了厨房废材!!!顶着14小时时差,深更半夜给闺蜜发微信,闺蜜在她的深更半夜又回复我的诱人美食图片,只能留待下一篇了,我继续努力!!!

 

评论(7)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