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我的前半生续:这一年如风如歌-番外《静好》-9

     唐晶两人毕竟还是有工作要做,上午迟一点时候,就回上海了。贺涵子君两个无业游民,又在崇明岛玩了一天,才悠悠荡荡回了上海。

 

      本来子君贺涵打算这天回请张震寰和唐晶的,但子群横叉一杠,说是庆祝姐姐姐夫新婚,感谢老卓、陈俊生还有唐晶对他们的帮助,坚决抢下了饭局的扛把子。于是,席设自家老房子,弟弟送去幼儿园,妹妹送到了阿姨家,早市结束,白光子群就忙开了。子君贺涵没什么事,离的也不算太远,午休后就一路闲逛过来了。从贺涵明显表露出子君的感情后,子君一直是躲闪、逃避,甚至不敢望向贺涵的眼睛。避走深圳,更是疲惫加忧虑。哪怕是重逢后,不经意流露的忧愁总是让细心的贺涵心疼。崇明岛之行,解开了所有心结的子君,宛若初相识时的明艳活泼,又多了几分柔媚干练知性,少了当年的浮躁跋扈。一年前,老卓就笑贺涵“美人如玉江山尽弃”,可是当时他满心愁苦,现在,他觉得,终于找到这种感觉了。就今天,一个午休硬是赖床上到三点半,不是子君硬拽着,真不想起来。磨磨蹭蹭到四点,才委委屈屈出了门,一路上,或牵着手,或挽着臂,或搂着肩,分外骄傲。进了弄堂,好多老街坊打招呼,免不了一阵夸赞,搁以前,贺涵还真不耐烦这些,今天,他是个彻彻底底的孔雀,跟着子君一路叔叔阿姨阿公阿婆,嘴巴甜,衣品好,颜值高,身材棒……走过之后,就是一阵私语或感叹:“珍珠可算是瞑目了,子君离了婚,这个女婿看上去比原来那个强多了,子群现在日子也过好了,就是可惜珍珠没看到。”贺涵把老婆搂得更紧了,轻轻对子君说:“我们好了,妈妈才放心。”“贺涵,我爱你!”这是子君第一次在外面说“我爱你!”虽然声音很小,孔雀表示太受用了,今天一路开屏,头都要点酸了,总算不亏。

 

       到了子群家,已经没什么忙可以帮了。老房子不算大,但因为家里有两个小朋友,所以重新装修时客厅就作为孩子们的活动空间留了下来,放个大餐桌还是没有问题的。等到客人陆陆续续到了,一屋子欢声笑语。唐晶带着张震寰来了,老卓带着洛洛来了,只有陈俊生一个人来,子君轻轻问凌玲怎么没来,陈俊生摇摇头没说话,子君也不再问了。确实。凌玲来了,自己不自在,旁人说话也不尽兴。张震寰今天难得穿地正经,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大部分是熟人,但这是他第一次以男友身份在唐晶的亲友圈亮相,太重要了。只有子群是第一次见到寰寰同学,按耐不住拉过唐晶,“唐晶姐,这是?”唐晶笑着点点头,子群高兴地一把抱住唐晶“唐晶姐,太好了太好了,又帅有有品,我又得一个极品姐夫,妈妈也终于放心了。”唐晶也抱着子群:“我们都会幸福的,阿姨在天上看着呢!”子群不停的“嗯”,抹着泪笑。

 

       热菜是客人到齐才开始做的,子君让白光在外面招呼大家,自己给子群做下手递送端盘。这种家宴,吃的不是排场口味,吃的是感觉,家的感觉,亲人团聚的感觉。陈俊生原本也是和大家边吃边聊,可是子君俏丽的身影不时经过,慢慢地,注意力完全就不在聊天的话题上了,视线开始追随子君的进进出出,眼里的痛苦、悔恨、怜惜交错闪过。贺涵是第一个发现的,脸色忽然就变了,张震寰拍拍陈俊生,白光可不客气:“俊生哥,这么多年,真的谢谢你,一直那么照顾我和子群,哪怕和我姐离婚后。不过,对我姐,我是个粗人,说话直不好听,哪怕你当年不抛弃我姐,你也看不到今天的我姐,说不定还是那个让你已经厌烦的罗子君。你呢!现在看到她的好,是你抛弃她后,唐晶姐和贺涵哥一直拽着她、拉着她、帮着她。她和贺涵哥走到今天不容易,现在,贺涵哥是我姐夫,唐晶姐也有了震寰哥,老卓也回来了。你和凌玲过得不好,是凌琳太有心机,可你自己也有责任不是。所以啊!你后悔难过我们都理解,不过,也别一直念着过去了,回不了头的,多往前看看。我啊!能和你们在一起,是前辈子修的福气,你帮我,姐夫帮我,老卓也常常教我,我过去真是够混,但又怎么样呢?混都已经混了,也不能穿越回去重来,我以后不混不就是了。还有半辈子要过呢,别整天像个小老头似的,我们也希望你能好。”白光一口气说完,子群子君都出来了,老卓头直点,洛洛甚至鼓起了掌,贺涵拍着白光:“兄弟,说的好,有这话,你姐和我对你就放心了。”唐晶主动伸手握住了张震寰,彼此凝望着。陈俊生苦笑着抬头,“因果轮回,自有报应。你们都好,我开心,我自己,走一步算一步,日子是两个人的。”说完,仰脖一杯酒下肚,大家也只能一声叹息。“她受的教训也不少了,自己判了刑,前夫也不是东西,要走了佳清又扔回来。只要她能就此好好过日子,我也是不会离婚的,爱情,不是想要就有的。”又是一杯仰脖子下去,贺涵拉住他。“没事,贺涵,为了她也为了我自己,我那回怂的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今天,你在,唐晶也在,大家都在,让我说出来,我心里舒服。我不喝多,来,再来一杯,敬你,敬子君,敬唐晶,我对不住你们!”

       “来来来,各位,我来敬大家一杯,谢谢大家帮我照顾了这么多年晶晶,现在,照顾晶晶的事情就都交给我了,大家看我表现啊!”张震寰发声,气氛一下子调节过来了,“女神姐姐,这下我可不叫张教授了啊,叫寰哥行吗?”洛洛打趣。“洛洛,叫我寰寰哥,凭什么你叫贺涵叫贺涵哥,叫我就是寰哥,少一个字,我吃亏。”张寰寰一本正经。“你加油,快点让我们叫你寰姐夫”子群和白光一起叫嚷。贺涵也不示弱,“师弟,不小了啊!加油!”大家都开始调侃,张震寰转头握住唐晶的手:“晶晶,周末去我家,我爸妈早就急着见你了,前天,就差点去旁听你讲座,再不去,估计要到辰星蹲点了。”大家听了哈哈大笑,“快去快去,不能劳动张老教授!”唐晶抬头望了大家,目光与张震寰对视,郑重地点了点头。这次是子君带头鼓起了掌。

 

        回去的路上,贺涵趁着酒劲,靠着子君交代:“以后离陈俊生远点,回上海接送平儿我来,我不喜欢他看你。”子君好笑:“你是对我没信心还是对你没信心?刚刚喝的到底是酒还是醋啊?”贺涵嘟囔:“我对我们都有信心,还有就是对你的魅力太有信心了,关键是,我对陈俊生没信心。”说完,还不让再次叮嘱:“记住了啊,你是我的,嗯!”

 

      这几天,就是各种聚,请唐晶张寰寰到新家,带着子君和在上海的一些故交老友也聚了聚,平儿不在身边,晚上聊到自然睡,早晨睡到自然醒。晚上,贺涵穿着睡衣走出卫生间,一边拨弄着刚刚吹干的头发,一边对坐在床上的子君感叹,“老卓说我以前是贱命,现在想想真是,不过现在好了,有你陪着!”子君也跟着说,“现在想想以前的日子,真是荒诞,每天追剧、逛街、保养、防小三,最后,还是被小三撬了墙角。离了婚,日子就像上了发条,二年下来,在闲下来都有点不适应了。对了,我记得你从B&T辞职后,不是也休了好一段时间假吗?你那时候干什么?”贺涵坐到床上盯着子君:“贺太太,我很感谢凌玲的,一次主攻、一次助攻!”“你正经点好不好”子君锤了贺涵一下。“还有,不要提我那次的假期,我那次的假期基本就被你毁了,提醒你,陪你,帮你,救你,还要被你怼被你骂。”说到这儿时,两人愣愣想起那一段时间,“孔雀;玩到老会玩死;我是说你的关注点放错了地方;7-11;从头脑到身体都有毛病的四十多岁不结婚的老男人;你才有毛病;你从来没有爱过一个人;你头脑里就是一个计算机;天天想着怎样收支平衡;你不知道什么是不求回报的爱;粘你他鞋底的一块讨厌的口香糖;你才是那块口香糖,贺涵,你这人从来就是歪门邪道……”

 

      忽然,子君贼兮兮的歪抬头,看着贺涵:“为了我的这一次恋爱,这一次婚姻,这一个男人,我要做个有用的人,我现在手里的船桨贺先生满意吗?我能给自己做最后的庇护所了吗?”太打脸了,贺涵憋了好长一口气,“罗子君,胆儿好肥好没良心,满不满意,你真不知道,好,我现在就再来告诉你...…”

  

 

       毁了,又写了一段没深度的小甜文。周五感冒发烧头疼四肢疼,匆匆写了2000字不到就发出去了,挂了两天针,终于又生龙活虎了。贺涵说的,生龙活虎才最危险,哈哈哈!下面,贺涵带子君回深圳,带娃造娃两不误,没事还能有飞醋吃;唐晶可以闪婚;洛洛时隔一年,再次出手,看老卓如何接招。回见!

评论(10)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