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我的前半生续:这一年,如风如歌(四)

   收到贺涵邮件时,唐晶刚刚做完一个新的企划案,正坐在公寓的窗台上望着黄浦江夜景,那久违的,特别为贺涵设定的邮件提示音响起,唐晶愣了神,犹豫后打开邮件,看完。继续望着窗外,时间不断倒退,15年前,她背着行囊来到上海,复旦大学经管系,这张录取通知书是爸妈忍耐三年没离婚换来的。小时候,好多人都说自己长得像个洋娃娃,从知道父母感情破裂后,她那欧式的美眸中总是有着淡淡的忧郁和疏离。新生报到,分宿舍,领生活用品,几乎只有她是一个人。那时候复旦老校区的宿舍要住6个人,挤得满满当当,唐晶因为不想在家多呆一刻,第一天就来报道,到了宿舍却不知如何下手。这时候,宿舍里忽然因为一个人吵杂起来:君君,快点,你宿舍在这里。快快快,抢个下铺,要不然妈妈不放心。哼,让你那不得好死的爸爸看看,我们君君考上复旦大学了,还是最热门的经济系……看到唐晶呆呆地站在宿舍里望着她们母女,那个嚣张恣意的阿姨一愣,然后立即热情地说,妹妹,你是我们君君的同学吧?你爸爸妈妈呢?唐晶不知为啥,脱口而出,他们离婚了,泪水涟涟。阿姨也呆住了,小妹妹不哭不哭,不哭啊!她叫罗子君,我和她爸爸也离婚了,没关系,你们以后做个好朋友吧!你不是上海人吧?以后周末你就和君君一起回家,阿姨做好吃的给你。来来来,阿姨给你们选床,嗯,这两个好,离门远,不容易被打扰。临窗不靠窗,通风好又不打雨,三下五除二,铺好了子君的床,拿过唐晶的行李,也整理的妥妥帖帖……那时候的子君纯纯甜甜的,你好,我叫罗子君。你好,唐晶!罗子君虽然单亲家庭,但因为有个彪悍的妈妈,倒是养成了小白兔的性子,四年本科,抢座,抄笔记,挡桃花,唐晶生生把自己打造成了罗子君的护花使者。然而,只有唐晶知道,子君对自己是多么包容,给了寂寞孤独的她多少温暖。她喜欢吃肉,食堂里的大肉包子,子君总是说自己爱吃包子皮,每次都把肉馅给她;咸鸭蛋,她爱吃蛋黄,子君就爱吃蛋白;晚上熄灯后,子君会悄悄把刘德华的海报放到蚊帐顶上悄悄说,华仔,我睡了。她就一脸嫌弃地说,你睡吧,刘德华不会来找你的!她放假不愿意回家,冬天还好,上海的夏天没有空调的宿舍无法住人,子君总是拖她回家和自己住,挤在一张床上,或细语,或嬉笑,薛阿姨也总是乐呵呵地给他们做饭,甚至趁她不注意就把她换下的衣服洗了晾到弄堂里……那是一段无法忘怀的青葱岁月。转眼本科毕业,子君沪籍无所谓,她不愿意回去。子君鼓励她考研究生,她担心经济来源。子君安慰她,没关系,我会工作的,津贴不够用有我呢。毕业不到一年,子君嫁给了陈俊生作了全职太太,不论她要不要,每个月总往她银行卡上打钱,直到她研二去比安提跟了贺涵做实习生。

       再往后,他在贺涵的鞭挞下野蛮地成长起来,罗子君却在陈俊生肥皂泡一样绚丽却随时会消散在空气中的承诺中从名牌大学毕业生变成了混混噩噩的傻太太。她不断提醒,子君却不断沉沦,直到有一天看似人畜无害的凌玲杀将进来,将子君推入深渊。

      随着他与贺涵慢慢纠缠在一起,贺涵和罗子君也渐渐熟悉起来,不过却彼此看不上眼,一见面不是吹胡子瞪眼睛就是吵得鸡飞狗跳。 她逼迫自己成长成他以为贺涵喜欢的样子。终于,她和贺涵是如此之像,从喜好到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在她一次次逃避和试探后,她选择远走并把当时最脆弱的子君丢给贺涵。她是那么喜欢子君,子君身上的单纯善良总能给她心底最深处的渴望和温暖。子君在经历磨难后艰难的成长起来,依然娇艳的容颜和经历过婚变沉淀下来的温柔坚韧的个性,让她都觉得不可思议。她忽略了贺涵的喜好是和她一样的,贺涵对子君的帮助慢慢地从被动到主动,子君对贺涵也从排斥到接纳,甚至喜欢。她那个时候忽略了,早在她去香港之前,就宣布和贺涵的那一页翻过去了,还和贺涵一起敬十年和回头是岸。在香港,她的又一次鸵鸟后,贺涵用他的方式再次宣布彼此的结束。这个时候,贺涵是真的放下了,而她并没有,所以才有了生病之后回来求婚。只是当时,她顾着自己激动,没有看到贺涵眼里的犹豫和纠结。再往后,就是一段看上去荒诞又狗血的剧情,真相大白那一刻,她的世界崩塌了,贺涵和子君是她青春岁月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怎么可以。于是,她决定用工作找回场子,因为她的固执和冲动,她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关键时候,勇敢站出来帮助她化解危机的却仍是贺涵和子君。

       她耳边由远及近忽然响起“你读研,我工作,放心”,“你有毛病,从头脑到身体都有毛病!”,“谁有毛病?你才有毛病!”,“唐晶,你要是我女儿就好了,你过来,阿姨跟你说啊,这个不行,再找一个”唐晶忽然满含热泪笑了起来,善良包容豁达洒脱之下,时间是放过的良药,只是唐晶没想到,她能这么快放过,她以为自己会恨贺涵,恨子君,恨薛阿姨一辈子。有些人有些事,错过就是一辈子,懊悔也罢流泪也好,人生终究是一趟单程车,不念过去,不畏未来,珍惜当下,幸福就是和珍惜的人相互扶持包容走在前一秒都是未知的人生路上。生命的旅程就是修罗场,一路走一路悟,悟不明白是枷锁!悟明白了,就是成长!

       唐晶拿起电话,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这个周末我回去看你。”给爸爸打了个电话,“爸,你,还好吧,暑假带妹妹到上海来,我带你们去迪斯尼玩。”说完没等爸爸妈妈反应过来就挂了电话,丢下电话那头一头雾水一脸泪水的爸爸和妈妈。给贺涵回了封邮件,一个字没有,只有一张大学时和子君的合影。那是一张子君每次看到都要撕掉,却被她恶趣味地扫描成电子档存在电脑里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她笑嫣如花子君却在拍照瞬间吱牙绊齿面容扭曲。

        贺涵第一时间收到邮件,打开一看,扯开嘴笑了,他的好作品唐晶,放下了他也放过了自己。不过这张照片得好好保存着,以后给子君看,笑死他了。

      注:大学里的一些回忆细节,就是我自己当年经历过的,任何时候想起来都是暖暖的回忆,中学时把仅有的几块钱零用钱分给我的闺蜜在哈佛做学问,把蛋黄都给我吃得好朋友如今是公务员……只有经历才会珍惜。人到中年,总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好好的,幸福就是父母康健爱人相伴朋友安好孩子成长。


评论(29)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