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总是来去匆匆的苏州

因为航班的原因,西安之行将周六周日囊括其中,于是,我请的公休假空出了三天,加上下一个周末,就是五天。难道让着五天白白荒废掉,那肯定不行,于是,拿着手机打开高德,到处划拉。向北,到青岛威海烟台,青岛去过了,并且自己开车似乎有点远;向西北方向,曲阜泰山实在太热;西南方向,黄山西递宏村,自驾的话也不近,而且山路还是有点害怕的。最后,只能再向南。


从我所在的城市到乌镇,用高德地图查了下,416公里,5个半小时,略略有点远。于是,飞猪、去哪儿、蚂蜂窝、途牛……找出一篇又一篇的游记、攻略,反反复复比较,最后才确定了行程。第一站,从家到苏州;第二站,苏州到乌镇;第三站,乌镇到杭州;最后从杭州到南京,回老家看看再回家。所以,这个为期五天的自驾游行程,其实就是围绕乌镇定下的。


本来的计划是从西安飞回第二天一早就出发, 中午到达苏州,下午逛逛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晚上在观前街看看呆,第二天早晨去虎丘溜一圈,中午再去乌镇。先去东栅、晚上去看西栅夜景,第二天早晨再好好逛西栅。后来在飞猪上和乌镇旅游的官方旗舰店联系,因为我定的酒店不是乌镇旅游的官方店,因此东西栅的联票是不可以跨天的。再加上娃爸本来说好了是22号一早就走,因为单位临时有急事,一直到下午四点才出发。于是,我们的行程调整为先去苏州,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直接去乌镇。在乌镇玩一天,住一晚,第三天再去杭州。


这里要说一下,酒店是提前半个月就定下的。苏州观前街是用我的汉庭会员卡定的全季酒店高级大床房,529一晚含一早。乌镇和杭州都是通过去哪儿定的,乌镇定的是西栅景区门口的清风明舍大床房,扣掉返现只要308含双早;杭州定的是西湖边上的仁和饭店大床房,扣掉返现482不含双早。事实证明,定一个位置好的酒店对于自由行的旅游万分重要。


路上很顺利,晚上8点左右我们就到了苏州,可是观前街停车实在是太困难了。跟酒店联系,酒店说没法预留车位,先到先得。娃爸在开着车转了第三圈的时候,咬牙切齿,“把你定的酒店退掉。”我转头望了他一眼,“钱已经付掉了。”娃爸继续闷声找停车位。后来很巧,找到酒店附近的停车场,我问停车场管理员全季酒店车可以停这儿吗?这位大叔随意扫了眼我们的车牌,一下子热情起来了。“我们是老乡哦,我是金湖人。全季酒店有自己停车场,位置不好找,从这里走,然后……”大叔跟老公说的非常仔细,老公又把疑问的地方确认了下,然后我们和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老乡告别,顺利将车停到了酒店停车场,妥妥是酒店的最后一个停车位。停下车从后面走进酒店时,又进来了一辆车,纠结了很久只能停在通道上,留下电话需要时随时移车。本来老公还对那个犄角旮旯的停车位很是不满,如今立刻喜笑颜开,呵呵,果然幸福是比较出来的。





全季酒店观前街店很有苏州小院的特色,我们所住的顶层也不过是四层,门前就是那条穿城而过的不再清澈灵动的小河,不大的院落里是很精致的江南园林小品,如果不是因为怕蚊虫叮咬,我是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的。房间是提前在网上选的,离电梯不远,正对着小院很安静,挑高起脊的屋顶让空间变得很是舒服。三个人放下行李,老公呼号着饿死了,我雄赳赳气昂昂地领着老公小怪兽出门觅食。


苏州对我来说很熟悉。十六年前,刚刚到现在的这个单位不到一年,岗前培训就是在苏州的相城区,那里有我们的省公司培训中心,我们是被足足关了两个月,每周只能放风一天,我们就打车来观前街。所以,虽然很多人说观前街已经破败了,但在我心中,还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再后来,我的好朋友到苏州工作,住在石路附近,每次去上海,总是先到苏州和她聚一聚,晚上一起逛逛街。再再后来,各自成家生娃,上班带娃忙的晕头转向。不过中间有两年我在培训部任职的时候,经常在苏州跟班,这时候就不像做学员那么苦逼了,不督课的时候就出去转转,会会老友,看看博物馆,或者去某个园林转一转。这一次,本来就只是路过,娃爸又约了苏州的同学,时间实在紧张,我也就没和好友联系,心中想着下次吧。


我们从酒店东侧的小路插进了观前街的后街。娃很没出息地要了杯COCO芒果养乐多,就再不吃其他了。COCO隔壁是一家卖酸辣粉的,先做现卖,用巨大的漏勺漏出长长的红薯粉,挺有特色的,看里面坐了一屋子的食客,想来口味肯定不错,只不过已经很迟了,娃爸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迫切需要米饭,只能放弃。走了二百米多点,就到了川福楼。路上,告诉娃爸,这个川福楼的川菜可好吃了,以前都要排好久的队。回想十五六年前,周末放风,三五好友川福楼吃上一顿总要个三五百块,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到手1700多,吃上一顿绝对算是打牙祭。带着回忆,乘电梯到三楼,大概是因为接近九点,已经空出了三分之一的桌子,轻松找了个位置坐下,点上几个菜,满打满算居然也只有不到200块。一路上跟老公说了这里的菜怎么怎么好吃,所以除了抱着一杯COCO芒果汁,一路上吃了足够多零食的毫无兴趣的娃,我跟老公都是很期待的。上菜很快,第一份是凉拌牛肉,嗯,味道不错。第二道菜是菌菇汤,娃喝了第一口,“一点味道都没有。”小朋友放下了调羹。我赶紧喝了一口,有点傻眼,但还是嘴硬,“那么重口味的菜,汤肯定得清淡,川菜馆的汤都是这样的。”然后,使劲吃各种毫无味道的菌菇,还向老公强调,“菌菇营养最好,还能抑制癌细胞,有一种生物治疗就是从香菇中提取的物质。”大概是肚子太饿牛肉太辣,老公也没说啥,一口牛肉一口汤。又上来一道清淡的菜,山药木耳。讲真,这还真是我非常喜欢的,赶紧尝尝,不对劲,怎么这么难吃,而且都凉了。大概是因为来之前夸狠了,这回打脸了,不过还是硬撑着,反正这道菜老公不爱吃,我决定不作声。再后来的菜我已经无所谓了,好像只有干煸四季豆找到了点当年的感觉。小朋友专注于饭店的免费小食品,我就认认真真地吃凉拌牛肉里的各种蔬菜,也就是老公说的吃草。没在意老公居然也去尝了口山药木耳,只一口,就叫来了服务员:“这个菜生的你们怎么就上上来了?”我瞪大眼睛,“生的?”服务员拿筷子吃了一口,满脸的不可置信,“真是生的,怎么回事?谁从厨房端出来的?”随即赔礼道歉将那盘子生菜撤走,并且问我们是退钱还是重做。看着老公一脸戏谑望向我,“你刚刚怎么吃下去的?”“退钱!”我咬牙切齿。


再后来,干脆先带了娃儿回酒店,单留下老公一人慢慢吃。走在小道上,看着依然热闹非凡的各种食肆,禁不住摇摇头。大抵这世上大多数的人或物,时过境迁,皆逃不过相见不如怀念!这已经是旅游的第八天了,到了酒店洗洗就睡,一夜无梦。吃完回来的老公挺配合,完全没有埋汰我推荐的变的无厘头的饭店。唯一不舒服的时,小朋友长大了,寒假三人挤大床毫无压力,如今格外拥挤,半夜几次从一边撤下,再从另一边上床。


第二天一早,老公在酒店享受了赠送的自助餐,我带娃去外面随意吃了点早饭,然后一家三口迎着朝阳赶往乌镇,并且,把小朋友很喜欢的大嘴猴浴巾丢了。


总结:

1、订房一定要赶早,后面还会强调。更重要的是,有些普通的会员订房价格并不如网站的优惠房价便宜。我是汉庭的金会员,习惯性在华住APP订房,然而这次发现金会员的价格并不如去哪儿或者飞猪的特价房便宜。订房前必须向酒店确认停车事宜,非常非常重要。


2、一家出行,一定要有一个人最后检查是否遗忘物品。这个暑假在西安,坐上返程的飞机,想起来工资卡还插在取电槽里;到苏州,直到娃在高速上睡着,想着拿浴巾给盖上才发现浴巾应该还在酒店衣柜里。浴巾就没要了,工资卡打了若干电话,最后酒店顺丰到付寄回,花了24块大洋。


3、如果孩子大了,舍不得家庭房宁可定标间也不要大床房,三个人,再加上一个睡品不好的娃,绝对是令人抓狂的事。


4、夏天自驾游一定带一些折叠衣架,哪怕一天换一个酒店也没关系,酒店晚上洗了晾不干不要紧,一夜下来基本不滴水,往车门顶扶手一挂,不管是在高速上还是景区停车场,不消半天保管能穿,而且还遮阳。


评论(12)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