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睡在哪里?

配图是我们在东京住的民宿走廊和进门,西安宜必思尚品的超大标间,还有我的双十一订单。




睡在哪里?

外出旅行,不外乎吃住行玩。很多时候,行和住都是大头。出门在外,睡在哪里?安全、卫生、舒适、方便,兼顾玩乐,一样也是一门功课。


行程中,星夜兼程,火车出行,我爱订卧铺,往返在睡眠中度过,经济高效。国内我是某酒店集团的会员,有折扣有积分还不定期有特价。要么还有那么多平台,不时有特价,刷到合适的囤下。


日本行,我选了民宿。这个大家要普及一下,首先,日本酒店比较贵,床特别小。单人床基本0.9米,双人床也才1.4左右;第二,日本酒店除了房费之外还有税费,清洁费,而且入住时间迟退房时间早;第三,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看清楚,酒店是否允许儿童入住,还有就是,日本酒店是按人头收费的,多大的儿童是单独计费。最后,交通要方便,主要就是要方便乘坐地铁。我在上海住在月岛晴海公园的一处公寓,1万日元一天,没有其他任何费用。上海人在东京,干净方便热情,由于是与房东同住,每天晚上回来,晾在外面的衣服都被收回来放好,特别暖心。全程就感觉是住在朋友家里,温情暖暖,给了我很多游玩和购物的建议,所以我买到了不少特别便宜的好东东。也没有下午三点后入住,早晨十一点前就要退房的限制,一早七点多下了飞机就直奔民宿而去,下午5点踩着点整理好行李往机场赶,房东先生还开车将我们送到地铁站。东京十天,非常温暖的回忆。日本玩,基本早出晚归,无论住酒店还是民宿,真的就是只在晚上回去睡觉,非土豪,安全卫生方便乘坐地铁即可。因为,在日本,实在是打不起车的,地铁是最好的选择,所以,一定要住在地铁站附近。大站换乘方便,但房价也相对较贵,我住的月岛站跟新宿、上野比起来不算大站,但完全可以满足我的出行需求,而且不是热门站点,从来都不会太拥挤。


菲律宾长滩岛,主要是渡假,基本每天都泡在酒店和酒店附近。所以,酒店一定要舒适,于是选了一个有泳池的酒店吧。每天上午泡大海,下午泡泳池,晚上踩沙滩,一个星期,实在是惬意。长滩岛很多酒店标间的床都是1.5米宽,两个妈妈拼房,暑假里大约这和1500左右人民币,人均七百多,含双早,娃儿达到一定身高另外交钱就行。年初带娃去青岛渡假,也是选择了五星级的假日酒店。温泉泳池,儿童乐园,迎宾海鲜自助大餐,孩子绝对玩的乐嗨嗨,大人也很轻松。因为冬天玩青岛,海边只是观观景,三天时间,只有一天去崂山吹得缩头缩脑回来,其他时间几乎全泡在酒店或在酒店附近转悠。暑假里带着娃去了北京、洛阳、武汉,全部住连锁快捷酒店,毕竟就是睡一觉的事,白天都是在外面奔波。乌镇、莫干山住的是民宿,住处就在景点里,别有风味。


十几年前上学和刚工作那会儿,出去玩,都是挑有同学的城市,能省下住宿费。一个月几百块的收入,想要出去玩一趟,真的不容易呢。现在,大家都早已结婚成家,即使再去有同学的城市,也不会再住到同学家里。毕竟你不自在,别人也不方便。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明年想要带娃去美帝,中学死党就在波士顿,打定主意住她家揩油,毕竟,人民币换美元,缩水幅度太大,有时候,必须向金钱低头。


回到主题,订房。现在,能定机票的平台,都能定酒店。境外的话,BOOKING,爱彼迎可以尝试,大多数情况下会比一般平台要便宜一点。爱彼迎订民宿,BOOKIN定酒店,但是都要美元结算。我还有一个俱乐部的平台,除了没有中文版之外,价格非常优惠,也是美元结算。其实美元结算也没啥,捆绑一张VISA信用卡就可以。对了,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有华人民宿的微信群,我去日本前,就请在日本的朋友将我拉倒东京的华人民宿群中,那叫一个热闹。我刚提一个需求,马上就有很多人回应我。我最后选定的民宿,就是在这个群里找到的。


酒店和机票一个样,一个是早,一个是巧。这个时候,你最好是有一个会员。因为在一般的平台,很多提前预定的优惠价都要先付款,虽然取消后也会退款,总归比较麻烦。所以我在国内基本用的是华住的会员卡订房,只要预定不用付款。今年国庆,一开始和先生讨论行程时,初定了长沙或者南昌,于是提前一个多月,把长沙和南昌的酒店都定下了。后来因为临时刷到飞石家庄的特价机票,那么重新定石家庄和保定的酒店,再把长沙和南昌的酒店推掉就行。完全没有任何资金往来。另外就是,哪怕是定好酒店,有空也可以再刷刷看,比如这一次定的石家庄全季和保定的汉庭优佳,说实话,国庆长假内,因为是早鸟优惠价,四个晚上一千块不到的房费,很是不贵。看过我以前的文的朋友是否还记得,年初清明节去扬州,汉庭,老旧的汉庭,平时只要200左右的汉庭,清明节第二天,血淋淋地割走了我680多一个晚上。不过就是这样,养成的习惯还是会有空上APP看看,果不其然,某天突然刷到平台活动,国庆假期早鸟优惠,最便宜198元,最贵205元,但要付全款。反正我机票都定了,而且哪怕是付全款,入住当天12点前依然是可以全额退款的,完全无负担,于是重新下单,再退掉原来的订单,最后四个晚上总共才花掉八百多。最后玩下来,最后一天酒店临时从石家庄换到正定,提前退订更换,并没有损失。


如果你没有会员,或者是在一般平台订房,一定要注意取消事项。比如飞猪、去哪儿或者马蜂窝上的特价房,一定要看清楚是不是可以取消,如果取消,有没有手续费。因为早订房,常常会有突发事情导致行程改变,如果不能取消,那就是损失了。六月底我同事订好了企鹅酒店,临行前两天,检查出肺炎要立即住院,无奈取消行程,幸亏购买了全额退费的保险。我国庆长假回来,盘算了好几天,选了十一月的一个周末定好上海的迪士尼玩具总动员酒店,打算趁小朋友年满十一周岁前去享受下儿童票。结果第一天定好第二天通知我计划出行的那天要开全市一个重要会议,没办法,也只能取消,好在我也花55块买了保险。


当然我也不时会踩下坑。比如九月初从日本回国,因为娃心心念念全季新推出的语音智能客房,头脑一热把酒店定在了全季虹桥中心店。其实我一般还是挺谨慎的,预选好酒店都会用高德地图查一下路程有多远,打车要多钱,这一次,还就真忘了。于是,悲剧了,全日空航班准点到达,我们取好行李大概是十二点半,提前约好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看到我订的酒店地址楞了下,“你为什么订这个酒店。”我也没在意,“小朋友特别想住。”“很远!!”司机强调,“没关系,去吧!”我们五点从东京的住处拖着2个30寸的行李箱加讨饭一样的大包出来,转了2次地铁,然后在羽田机场大厅里按照托运规则重新整理行李,领登机牌,托运,安检,出关,候机,摆渡车登记,飞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上海,真是没精神折腾了,只想找张床立即睡觉。最后,等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娃已经扛不住睡着了,出租车的计价表已经跳到了令人心痛的280多块。


更悲催的是,第二天,娃爸从家赶来接我们,大上海穿城而过。一来一去至少耽误三小时。所以,还有提醒大伙儿,订酒店,一定要查一下位置,有点平台可以直接显示,不过最好还是用高德或其他地图,查的更准确。


除了以上省钱的方法,还有一个——拼房。和朋友一起遛娃,合作一个房间,直接省50%的钱,就是要注意尽量定1.3米床的双床房。境外的话,日本香港新加坡的一般酒店,就不要想着拼房了,标间基本0.9米,大床房1.4米。菲律宾泰国大马,预定时看清楚就行了,好多标间都是1.5米的床,尽情拼。


今年双十一,我预定了上海迪士尼花园酒店的房间,1666元一晚上还送双人自助餐,超级便宜了,赶着小朋友11周岁前,享受一下儿童票,满足一下我儿时的梦想。如果不是双十一的价格,我顶死选择住玩具总动员。虽然有句名言叫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是,没有钱,是一个大问题不是。


关于订房,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么多了,睡饱饱,睡香香,溜娃去。


评论(8)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