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带着娃儿一起飞


如今出游,要么跟团,要么自由行,跟团不谈,自由行的话,如果不是自驾,必然要涉及到订票。带着娃,长途公共汽车不用考虑,因为要是做长途汽车的行程,基本是可以自驾出行的,剩下的自然就是火车、飞机。




火车飞机各有利弊,火车站或者高铁站大多是比机场离市区近,相对更方便。但距离较远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自然飞机是最佳选择,火车票实在是没什么花头,要么早定,要么捡漏,如果用平台的预约功能,那就牵肠挂肚吧。火车票是不能直接定往返的,只能单程买。我就有过买到去程没买到回程,最后无奈把去程也退掉的经历。而且因为不是全职妈妈,可以说走就走,要提前请假提前安排,所以最后关头的捡漏,对我来说挺难的。那么,就充分利用平台的预约功能,赶早赶前,大多数还是可以订到票的。




飞机的话,国内航班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机场,再加上从市区到机场的时间,基本要留出来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即使这样,中长距离,对我这种假期时间要精打细算的职场妈妈,价格合适自然选飞机。毕竟普通火车十几二十小时,高铁七八小时的路程,飞机基本就是一两个小时的事。比如在这个暑假,我有一个周末的行程就是飞机往返武汉,两天半时间畅游武汉。




境外游,对于我这样口袋羞涩不买奢侈品不买化妆品的宝妈来说,机票是一项大开支。要知道,同样日本游,东进东出,从2000不到到八九千快,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之前飞机出行,多是单位出差或者是旅行社代购,慢慢地,出行越来越多,胆子越来也越大,那么就都是自己订票了。




订票无非几个渠道。机票代购点;各网络平台,从最早的携程,去哪儿,后来居上的飞猪等等;各航空公司官网、APP;最后还有很多人并不关注的一些旅游公司的尾单群,旅游信息发布的公众号,APP。




机票代购点实在是没啥说的,那是一个很久远的记忆,那个时候,机票高不可攀,实非普通百姓消费得起。到今天,像我这样虽然40+,但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中年人,可以直接忽略掉。




各网络平台。我主要用的是两个,去哪儿和飞猪。以我多次购票经验,没有活动的情况下,似乎去哪儿国际机票更便宜一点,但国内机票飞猪特价更多。这类平台,同一航线同一航空公司同一时段,会有多个选择。最开始我也担心过,会不会最便宜的有问题,为此还特地请教了同学,结果让我放心买最便宜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最便宜的就好,当然,除了价格,你还得注意退改条件,行李规定以及特价是否支持儿童购票。这些在页面上都是非常小非常小的字,千万别忽略了。要知道,常常最便宜的票没有行李额,周末两三日还好,如果是境外游,没有行李额,尴尬不尴尬?特价机票常常大幅度低于5折的儿童票,我不能享受,怎么带娃?




上个月掐着暑假的尾巴,带娃去日本10天。同样都是全日空浦东机场到羽田机场往返,同一架飞机上,便宜的人均2000元出头,贵的超过5000元。我买的价格不是最低,但也很实惠,4700一大一小往返,不到贵的一个人价格。首先,我买的早。8月22日的机票,我是5月20日左右定下的,买了之后,我没事也上去哪儿找找优越感,这个过程中,我发现6月底开始,就甭想再买到3000以下的了。因为延误了二个多小时,候机时大家互相交流,所有3000以内的票都是暑假前定下的。其次,要耐住性子。经常买机票的人都知道,这机票价格跟股票似的,忽上忽下,谁也没法保证你就能买到最低点。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弄的,反正我的低价票,都是凌晨或拂晓刷到的。还有就是,从周日凌晨到周一,这段时间特别容易碰到低价。就在这两个月,我刷到了暑假档1020元一大一小淮安往返武汉,中秋档1600元一大一小淮安往返西安,国庆档2200多两大一小淮安往返石家庄。当然还包括得意之作,暑假档4700一大一小全日空上海往返东京。原本国庆是打算自驾去江西南昌,飞猪随手刷到10月2日淮安飞石家庄单程300不到,再看返程,两大一小1300不到,就这样,改变计划,定下机票,再通过神州租车在石家庄当地租了4天车。祖国70大庆,带娃朝圣西柏坡,穿越冀中地道战。


各大航空公司的APP。特别推荐春秋的APP,每次打开都看到大把大把的特价,只恨没有时间没有钱。从八月底起,春秋航空一大波特价出来,到现在还有很多59、99、199、299的白菜价。寻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线路,直接下手就好。不过春秋的积分政策比较苛刻,哪怕你是在飞猪春秋旗舰店买的票,APP上也是一分不积。东方航空就大气多了,不论哪个平台定的票,只要身份证号码一致,航程结束,积分立马到账。对了,春秋的很多特价票,是没有行李额的,其他一些廉航,比如乐桃、福州航空,也都是没有行李额的,如果需要托运,一定要提前到官网或者APP上买好,否则现场买,价格实在辣手。




微信微单群。我手机上有好几个,哪里来的已经记不清了,有的是朋友推荐的,有的是在篱笆网上寻来的,渠道很多,可以自己找,如果需要可以给我留言。这里的票选择余地并不大,大多是一些旅行社的控票最后没有用掉放出来的,价格很便宜,好多都带行李额。当然时间基本都是固定的,碰巧你有空,那是相当美好。不过如果是境外游,护照签证是个问题,不是落地签的话,有可能要加急。




渠道有了,信息哪里来?这也是个问题,除了自己刷,借助一些信息平台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比如旅行雷达、E旅行等旅行旅行公众号,APP,这是专业人员帮你搜集,每天抽空打开看看,说不定就有你需要的。就在我写这篇小文章过程中,才发现E旅行9月9日当天凌晨公布了菲律宾宿务航空在做2020暑假档168元上海往返宿务的机票,有人五百不到买了一家三口的机票,还是正暑假。简直是错过了一个亿,500不到,寻个周末,我就可以和娃一起去宿务泡大海澡了,呜呜!哦,对了,现在从上海到澳门再到曼谷,最后从曼谷回上海,飞猪上1500多块,我看到有人买到1300多,只不过我明年暑假得计划不是东南亚,心痒了好久还是放弃了。




还有一点大家周知,12周岁以下儿童,国内机票没有50元的机场建设费,国际机票会有税费优惠,甚至免税。机场建设费你可以不在乎,但税费,千万别小瞧。比如现在春秋APP里的特价票,扬州到大阪,单程199元,儿童140元。这是不含税的价格,成人的话,实际票价是199+税,税大概在400元不到一点,但是儿童票,140元单程,280元往返裸奔,是的,你没有看错,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280元,你的娃儿就可以跟着你从扬州往返大阪。如果我家小家伙还是幼儿园,我一定带他逃课出去玩。




大概就这么多了。买上合适得票,带着娃儿一起飞。可能会有人问,那么多渠道,航空公司订票,会不会乱,这个放心,下个航旅纵横吧,去哪里得票都可以登记在一起,还可以提前手机值机。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