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六百岁的故宫


 


6月28日星期五,我下午还在挂针,晚上就要带着娃去北京。娃爸不在家,走的时候还飘起了毛毛细雨,软件约了滴滴快车提前一小时到火车站,先到售票处把已经买好的八张票全部打出来,八张,厚厚一叠,特别有成就感。记得很久前都能到站台送人,如今候车大厅都得身份证,车票齐整才能进。运气很好,车正点出发,提前半小时左右开始排队等检票,乌压压的队伍从检票口一直排到服务台,整整六条,果然从淮安到北京的火车从来都是座无虚席。




软卧的小隔间里除了我们母子二人,有一个奶奶带孙子回东北老家过暑假的,还有一个出差回程的女同志。火车上哪怕环境最好的软卧,空间也是极其逼厌,最好的地方就是团到自己的铺位上。我的小朋友大概很久没有坐火车,兴奋好奇看动画,虽然不打扰别人,可一直不肯睡,要知道我们下了车寄存了行李就得直奔故宫,逛一天故宫那是体力活,休息不好可扛不下来。最后实在没办法发了怒,小家伙才在火车过了徐州睡着。




我们乘坐的这列火车过了徐州就直奔北京,一路无停。五点,叫醒孩子洗漱,五点四十火车准时到达北京站。出站后,第一件事,买地铁卡。出站向西一分钟就到,因为我们只去故宫和国博,含押金100块钱两张卡。北京的地铁站很有年代感,其实也就是有点旧。早晨六点不到,北京站地铁通道里居然只有我和娃两个人,这里有一号线和二号线,我看了酒店的评价说离前门很近,就自作聪明在前门站下了车。下车后,想着拖着娃还是问清楚比较好,给地铁站工作人员看了酒店地址,轻飘飘就一句话,“错了!”我大惊,“我看了说酒店离前门很近。”工作人员大概对我这样的旅客见多了,也不烦,“是很近,都能看到,但走就要绕很远。”他给我在手机地图上指了一下,“这这这,现在都没法过去。坐二号线,到天安门东下车,出来几分钟就到,你现在出站,20分钟都走不到。”好吧,果然不能都相信评论。谢过工作人员,带着娃换上2号线。“爷爷就说的,嘴巴下面就是路,你非要看手机。”没想到旁边还有个补刀的小白眼狼。




下面就很顺利,出来地铁站,向东一百米左右就到了南池子大街。去年买过一本《胡同的故事》的名家散文集,很多文学大家写北京胡同的小文章,温馨有趣,里面就提到过南池子大街。进了南池子大家向北,几分钟就到了汉庭天安门店。这里应该普及一下,汉庭在天安门附近有两个酒店,汉庭天安门酒店和汉庭天安门广场酒店。从位置来说,汉庭天安门酒店,也就是我定的这个酒店,应该是离故宫最近的酒店了,天安门广场酒店虽然也顶着天安门的名字,但离得就挺远了。我入住的两天里,好几拨人都是把天安门酒店错定成天安门广场酒店了。费时费事,关键还要多跑很远的路。




一大早晨到,还不能入住,整理一下要随身携带的物品,寄存了行李,问了路,又到隔壁吃了早饭,七点多,我们就往故宫去了。按照前台的提示,我们往太庙,也就是劳动人民文化宫方向走,走到一个岔道口,稳妥起见寻了路边一位遛狗的北京大叔问路。




老北京人很热情,往右侧一指,从这儿走,绕过太庙就是故宫。刚准备道谢,大叔手指方向一变,这儿,买2块钱票,东门进西门出,直接到午门广场。哈哈,那还用说,买票进去。我和小朋友花了三块钱,进了太庙。大叔果然靠谱,我跟娃本着花了钱就转一圈的态度,绕着太庙溜跶一圈,就这一圈,小朋友兴奋的发现,太庙里所有的树都是有户口的,二维码一扫,前生今世尽在屏幕。没几分钟就看到了出口,直对着故宫午门广场东侧门,不远处就可以看到中山公园。老远就听到国旗班晨练的口号声和歌声,相当振奋。哈哈,因为我们从太庙安检过了,直接省了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到午门广场时人还不多,排了两条队。我让小朋友先排了一条对,自己到对面靠近中山公园的一侧队伍看了下,显然对面的队短,打电话让小朋友过来我这里。




我们站好的时候,巡边的工作人员就会好意提醒,票买了吗?要提醒一下,现在故宫已经没有实体票了,直接通过故宫的票务公众号预定购买就行,但是是限制人流量的。如果像我这样想要逛一天,一定要赶早,选早晨入场。珍宝馆钟表馆可以一起买,学生儿童半价票也都可以。我们排队的时候,不断有人过来问售票处在哪里?我们只好告诉他们没有售票处,提前网上预约,周末当天预约当天票几乎不可能。




我们站定的时候,这条对最多十几二十个人,不过此时距离故宫开放还有接近一个小时。但这个时候没有选择,想要一早进场,只能等下去。没多久,第一批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旅行团基本就要杀过来了。想着时间还早,干脆让小朋友席地而坐,出来玩就不要讲究太多,打算让他看动画片消磨时间。不过没一会儿,就有的看了。故宫工作人员进场,果然皇家气派,去过那么多博物馆博物院,工作人员列队点名,各工种都有自己的统一服装,准军事化的入场仪式还真没见过。这边热闹还没看完,那边中山公园里又有部队换岗,那姿势那步伐,两边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安静了几分。




渐渐人就多了起来,六月底的午门广场,无遮无挡,太阳当空照还真是不好受。这时队伍里有一大家子,男人说早着呢,不排了,开门就没人排队了,拉着一家老小退出了队伍。人群看着他们离去,摇摇头,故宫一年365天,只有旺季和旺旺季,任何时间想要不排队进故宫都是不可能的。所有热闹都看完,就有人来整理队伍了。一侧横排四条平行的队伍,这十几分钟是最难熬的,又热又挤,不停有低龄的孩子哭闹,还有排队不耐烦的各种抱怨,想插队的和阻止的口角……所有人都有点烦躁不安,这个时候,娃儿拽着我问午门是什么意思,干什么的?我脱口而出,“以前皇宫里的人犯了大错,就推出午门外斩首。”天,太血腥了,我明显觉得周遭安静了一秒钟。




终于到了开放时间,我和娃真的是一路跑到验票处的。不明白吗?是这样的,长长的围栏距离验票安检处还有接近100米的距离,依次进去后,所有人都撒丫子向前跑,我也只能跟着跑,纯属本能反应。这一天,我们母子绝对是前50个冲进故宫的游客。进了门,没有继续向前冲中轴线,而是拐了个弯往西侧进发。我和娃为了这次故宫之行,认真做了功课,买了《故宫》的绘本,看了《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上新了》,我还额外看了很多游记,虽然有点晕乎乎,但绝对是下定决心真正逛一趟故宫的。




进了午门向西是一段坡道,这是我从不曾来过的地方,颇觉新鲜,现在都想不起来有没有高高的门槛,还有,那宫门是不是气派。我跟娃问了沿途工作人员,第一站就找到了家居馆。家居馆里挺阴凉,没有空调,只有落地的大风扇呼呼吹着风。一转脸就看到那个巨大无比的衣柜,《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那件,小朋友当时就抑制不住的兴奋,哇哇叫,“妈妈,妈妈,快来看,就是这个,我们上次看的视频里的,太大了,妈妈妈妈,那么高,皇帝的衣服怎么拿?”果然是实诚娃,家具就想着用。“因为宫殿很高,家具太矮不协调,高没有问题,有太监拿。”说完,我就想,毁了,又栽到太监这个坑里了。果然不出所料“妈妈,你说太监为什么要做太监呢?我看过书了,太监不会有自己的孩子的,为什么呢?”“因为太监住在皇宫里,在皇宫里住的孩子只能是皇帝的孩子。”急中生智,我没有胡说,但也算敷衍。我听到旁边有人笑,一个很慈祥的老爷子,大概老爷子年轻时也被孩子各种打破砂锅吧。家具馆转了一圈没花多少时间,找到不少在纪录片中看到的橱子柜子桌子,我们还找到了库房,隔着玻璃看到那些已经破损等待修缮的物品。




走出家具馆,绕到午门门楼的楼梯上,故宫的城墙以前也是不开放的吧,记忆中似乎是在中学时看郑少秋赵雅芝的《戏说乾隆》,乾隆带着程淮秀逛故宫,有故宫城楼的片段。这是第一次自己登上城楼,特别新奇。如今故宫文保做的很好,城楼的楼梯都是用复合材料搭在钢架上的,不会直接让原本的石阶受重,后来发现,不仅仅是城楼,几乎所有的台阶都采用了这样的保护措施,11年我们过来时,肯定是没有的。上了故宫的城楼,我扶着隔离的栏杆四下望了好一会儿,说真话,还真有点江山社稷的感觉。




向东拐,就是午门城楼上,第一个门进去就是娃儿心心念念的故宫文创商店,我家这货儿,那是在不入流的景区,都要买上几样回家就成垃圾的纪念品的,遇到这故宫里的精品,哪里走得动路,爷爷奶奶爸爸舅舅舅妈妹妹,当然还有妈妈和自己,一个都不会落下。好说歹说,故宫里的店多的很,不能第一个就买完了,这才作罢。付款的时候遇到小麻烦,网络一直转着小圈圈就是无法付款。只能付了现金,后来才发现,故宫里,网络不正常是常态。这也是要提醒大家的,这里提前说,务切务切,来故宫,一定要带足现金。中轴线以东,太和殿向前,微信支付宝还凑合能苟延残喘几回,中轴线向西全部区域以及太和殿向后,基本很难付款成功。至于为什么,故宫西隔壁就是中南海,还用解释吗?大热天的,水,冰激凌随时都需要,故宫里都一个价,纯净水5块到10块,冰激凌15块。我无比庆幸前次给娃儿准备的暑假班学费换的现金没用,然后前晚出发前,原本只带了两三百,不是当时想啥,临时回头又抓了一千大洋塞进包里,万幸万幸,要不然在故宫里,就不能愉快地玩耍,购物,吃饭了。




出文创店,是卡地亚的珠宝展,虽然不是中国的文物,但布展非常别致漂亮,各种欧式宫廷珠宝美轮美奂,连我家的小男生都被吸引了,拍了一大堆照片。转出展厅,再往东,就是故宫角楼,如今角楼可以进去,从角楼看,景色也非常好。顺着角楼,漫步城墙上,没一会儿就又有一个展厅,展出的是各种建筑构件,看的人不多,倒是有几个老外,比我们仔细多了,一个物件一个物件琢磨。这个时候,我豆腐渣一样的听力就现形了,竖起耳朵,顶多听懂几个单词。




我们从这里下了城墙,然后——华丽丽地迷路了,小朋友抱着IPAD定位,但我依然晕乎乎地。好吧,顺着方向走好了,就这样,误打误撞,我们竟然七拐八弯绕到文渊阁前面。要知道,这文渊阁基本是不开放的,妥妥地故宫重点危房。这是当年皇帝老儿的藏书阁,最初四库全书就是存放在这里的,到今天,文渊阁依然是不通电的。别问我为什么,优酷上各种故宫的视频,挑质量好的,我带娃儿基本都看了一遍。




故宫开门前浩浩荡荡的工作人员散布在故宫的角角落落,比如我们在文渊阁外面到处窥探时,就有个白衬衫黑裤子的小姐姐告诉我们,你们来巧了,文渊阁一年不会开超过一个月,今天就是今年最后一天,明天就关闭了。天,人品爆发啊!然而,我们的人品爆发还没有结束,就在我搜肠刮肚把肚子里脑子里关于文渊阁的零碎信息卖给小朋友的时候,身边多了几个人,加入了我们的对话,一开口,我就觉出了不一样。收到我探寻的目光,其中一人解释,“我们是建筑专业的,来考察文渊阁。”天,遇到专家了。我问文渊阁如今看着就岌岌可危,前几年太和殿修缮,通过数码扫描保存数据恢复原状,文渊阁为什么不行?一声叹息,“社会动荡,战乱,我们丢了太多老祖宗的东西。”指了下文渊阁,“它采用的建筑技艺已经失传,到底如何维修,一直在探讨中。”小朋友跟前跟后问了其中最年轻最帅的一位好多问题,我们在文渊阁呆了好久才走,心情也沉重了几分。孩子路上问我,为什么老祖宗不把技术传下来,我告诉孩子,灾害,战争,会造成很多人的突然死亡,还没来得及传承。




文渊阁耗时太长,中午之前,我们只来得及又看了文华殿的乾隆君臣书画展,传心殿和武备馆的历代帝王武器装备展览。还有小朋友在御茶膳房的文创店有又买了几样小礼物。来故宫之前,就和娃儿说好,咱们中饭一定要在故宫餐厅吃,来一趟,皇家菜肴总该尝一尝。故宫餐厅在保和殿东侧崇楼下,我们到的时候刚过十一点,还没到高峰,小朋友凭着不流利的英文,一对外国情侣热情地给我们让出了半边桌子。点餐上菜都很快,果然是皇家气派,碟儿碗儿都精致,菜也精细,量吗?少少的少少的,要知道,皇帝皇后啥的,一样菜就吃一两口的。我和娃三菜一汤一冰激凌三碗白米饭200出头。




吃过饭我们从锡庆门进去,到了珍宝馆和钟表馆。这里还是很值得看的,进门也方便,提前买好票的身份证刷一下就行。事前做了攻略,九龙壁背后就是清宫剧中常常提到的南三所,应该没开放。正对着九龙壁的,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打造的宫殿,尽极奢华,最后自己没怎么住,便宜了那宫斗超级棒,挪用军费给自己盖院子,大言不惭说出“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祸国殃民慈禧。皇极殿、宁寿宫、养性殿、乐寿堂、颐和轩,畅音阁,一路走下来,就俩个字——气派!对了,小朋友还激动地找到了两个日晷,并且,时间真的很准。




还有个问题是,我和娃都没有搞明白,珍妃井那么小的井口,一个大活人是怎么塞进去的。珍宝馆和钟表馆,我和孩子都被震撼了。要说我娃,那也是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可故宫的珍宝馆钟表馆,真正是晃瞎眼睛的地方。前面的珠宝首饰很精美,越往后走,一阵阵的惊叹声此起彼伏。我和身旁的游客开玩笑,难怪那么多宫斗呢,宝贝太多了,太稀罕了,谁赢了就是谁的,太有诱惑力了。孩子就反复问我,这些都是真的,都是黄金的?全是金子的?世界上有这么大的宝石?……不怪孩子,普通人家的娃,真没见过这阵势,一人高的黄金宝塔上嵌满了各种珍珠宝石,熠熠生辉。60个有成人半臂长的金如意拼起来的福寿连绵吉祥图案,一溜串七个九个十一个的金佛站像坐像。钟表馆里,大约将精致与复杂发挥到了极致,平时商场里一小丁点儿都成全上万的奢侈品,在这里,大到你惊叹,多到你看不过来。我的天,想想故宫多少珍宝被带到台湾,多少流落海外,心疼。再想想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一路上的惊险坎坷,血雨腥风。中华民族在近现代的苦难历史,每一个炎黄子孙永远都要铭记!国家只富不强,在国与国的较量中,是赢不了的。当年的伊拉克,可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能打是为了不打,只有武力足够强大,才能有和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记住那些苦难和奋斗,坚韧和牺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时刻警醒,没有国,何来家,唯有靠自己奋斗,才能改变命运,唯有靠自己奋斗,才能创造美好生活。




珍宝馆钟表馆细细走一圈下来,已经快三点钟了,我跟娃儿都已疲惫不堪。我们没有进御花园,而是沿着红墙走回中轴线,来到大石雕前面。如此巨大的石雕,令人大为观止,当年运送石料,泼水结冰为路,走了近两个月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王权时代,今天无法理解的思维也创造了今天无理解的奇迹。对了,沿途各个宫殿,在墙壁的不起眼处都有些雕花的小砖嵌着,小朋友说那都是用来通风排湿的,他在书上看到的。匆匆忙忙带着娃把太和殿保和殿中和殿,乾清宫交泰店坤宁宫走了一圈。小朋友有时候特别爱管闲事,每每看到有人用手触摸宫殿或者展柜的玻璃,或者使用闪光灯,都会出声阻止。“叔叔你不能用手摸,你摸过了,后面的人就看不清楚了。不能打闪光灯,强光对文物有影响。”尤其是之前在珍宝馆钟表馆,除了自己看,就是在喋喋不休劝阻。遇到讲道理的,笑一笑还会夸一句,遇到不讲道理的,连带我都收到不少白眼。告诉娃几次不要这样说,可惜娃说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我哑口无言。




坤宁宫参观结束后,我们到中轴线向西。这个时候,来之前规划的所谓最佳路线,可以一天暴走故宫的神奇路线已经完完全全被舍弃了。小朋友开始耍赖,好说歹说,拖着去了军机处,慈宁宫,余下储秀宫、长春宫什么的,再不肯走。这时候正巧到了一处可以4D欣赏故宫的地方,啥名字,太累记不得了,花了80块,一样付的现金,大约十分钟左右。本来根本就没抱什么希望,纯粹是哄哄娃的,但是没想到特别精彩特别有意思效果特别好。尤其是从乾清宫向下俯冲时,真的身临其境。全片介绍了整个故宫的规划,风水,规制,很值得看,推荐。




已经过四点半,故宫要清场了,我们回酒店从东门出最近,于是经过御花园,回到中轴线东。我记得这边还有我心心念念的景阳宫和延禧宫没逛,但小朋友坚决不配合,在路边的座位上坐下,“妈妈你自己去,我看一会儿动画片。”赶着清场前,我扒拉着门缝看了康熙大帝诞生的景阳宫,然后找到去年网红延禧宫,实际上就是一个烂尾宫,一栋一百多年前的烂尾楼矗立院子正中,其他,实在没有什么。等回去之后,同时给我看一张网上老照片,果然是延禧宫,一群表情呆滞的清代宫廷贵妇,木桶观鱼假装水族馆,笑死我了。成文之前,又看到报到,就在最近,延禧宫的木桶观鱼又回来了,这回养的是各地的金鱼。我们是在故宫的清场乐中从东华门离开故宫的。临走时,在太和殿广场给娃拍了几张照片,空旷的故宫,蓝天白云,虽然娃儿满身披挂这包、水、IPAD等等,竟然并没有影响这个画面的和谐和美丽,这也成了这一天中我最喜欢的照片。




刚出东华门,就有小贩叫卖老冰棍,故宫里15块,出了门就成1块2块。小朋友一扫之前的疲惫,拉着我的手,“妈妈,我们以后再来一次,中轴线西面和御花园都没怎么看,景山公园也来不及去了。”我抬眼望天,很蓝,低头看娃,好吧,带大他,也很难。



评论(6)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