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2019五一芜湖四日游 ——第四天:梦碎天门山

     5月4日就要回去了,计划顺路回南京浦口的爷爷奶奶家展览一下半年又窜高四五厘米的娃,然后带点原生态粗加工的亲情大米回去。


      今天是高峰,老公考虑放弃宁芜高速,从芜湖或者马鞍山长江大桥提前过江,然后经和县普通公路回浦口。而我在百度搜索之后,发现在我们回程的路上,稍稍打一个弯儿,就可以经过天门山景区。“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长江犹如巨斧劈开天门雄峰,碧绿江水东流到此没有回旋。两岸青山对峙美景如画,一叶孤舟悠悠至天边来。诗仙李白《望天门山》就创作与此,诗中如画美景就是芜湖与和县的长江两岸。作为一名从小被奶奶拿着唐山三百首教认字的伪文艺中年妇女,还有刚刚学过这首诗的四年级小男生,都是抵挡不住如此美景的诱惑的。就这样,一家三口改变了直扑老家偷鸡抢米的计划,先往着江边而来。

       一路上,老公感叹如今手机导航是多么的方便,否则,这路真不知道怎么走。可就在他感叹之际,开过了一个岔道口,好在不是高速,我们在前面一个路口绕了回来。不到二十分钟,导航提示,“已经到达目的地附近。”我们坐在车里一脸蒙圈。这到底在哪里啊?没有门牌,没有停车场,没有人,完全不是景区的模样。江堤两边都有岔道口,实在看不出来天门山藏身何处。没办法,我下车,找到一位晨练的大爷问路,老大爷很热情,大手一挥告诉我就在对面坡下。车开下去,终于找了了几个咪咪小的指示牌——“天门山景区”。我和先生面面相觑。算了,反正都来了,好歹转转。



      下车到江边,泊着一条摆渡船,还不小,我带着小朋友跟船家商量,带小朋友到穿上看看。船家告诉我前面两座小山头就是天门山,山上还有一个寺庙。虽然有心理落差,但远看也是青山绿水还有一群群灵动的江鸥,颇有一份生趣和意境。就在此时,一个江鸥横冲直撞竟是一头撞在了江边的物价牌上,好大一声动静,鸟儿落在草地上很快扑腾着又飞走了。我们都笑出了声,这小家伙大概跟我一样,是个稀里糊涂的。被鸟儿一撞,我猜注意到轮渡的价格,船费很便宜,5快钱一个人,包船过江只要200块,如果我们不是开车过来,一定请船家把我们送到对面和县。小朋友看到灯塔很感兴趣,问可不可以到山上去,船家告诉他要绕到前面,有路上山,还能顺便烧香。告别船家,我们一起往船家指点的登山路口去。



     距离不远,可越走我心里越沮丧。流传近千年,那么磅礴的诗句,虽没有指望有壶口瀑布的惊天动地,但好歹也有有个模样吧。这哪是是个景区,简直就是一个乱河滩。山也不高,不足百米,等到路口时,更是崩溃,一尊李白像就在一个破败的工棚旁,堆满了垃圾杂物。关于很多古诗名不符实的问题,我在很久以前和老父亲同游时就讨论过。我说古人嗨点太低,哪哪一个小水洼,大石头,花一朵树一棵草一丛庙一座都能编一段文写一首诗,让我们背头晕眼花。关键很多是等到身临其境时惊觉不过如此,文人果然是骗子,从古至今都是如此。结果被老爷子扣上了对古人先贤大不敬的帽子。可现在,我觉得让诗仙尊像置身如此环境,才是真正的大不敬。



      我一点兴致都提不上了,让娃爸带着小朋友上去。我就在一边等着他们下来。没一会儿,我就隐约听到妈妈妈妈的叫声,抬头一看,小朋友几乎登上了山顶,从一个貌似山洞一样的位置跟我打招呼,告诉我到我们之前停车的位置等他们。听声音,很是兴致高昂。我往回走的途中,遇到有人向我们问路,随便聊几句,竟是芜湖当地人,也是第一次找到这里。心中突然想到一句早已依稀遗忘的歌词:重重烟树浩浩云山,十丈红尘落成了青苔的记忆,往事如梦,无限思量徒留惆怅,恩恩怨怨尽付风雨中。我在伤情悲古的时候,耳边传来了小朋友欢快的叫声,抬头看过去,满脸老母亲的灿烂笑容。



     车驶出天门山景区好一会儿,我和先生都有些悲伤的感觉,但是小朋友 完全不能理解我们的之中感情,早已经拿起IPAD看热热闹闹的动画片了。



      又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途径马鞍山长江大桥回到了浦口乌江的老家,爷爷奶奶欢喜地迎接了他们的孙子,对儿子媳妇基本是兴致不大的。傍晚,大人筋疲力尽,小朋友已经在小区楼下玩上了篮球。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