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liuning

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苦哈哈

城南公园旧事


城南公园现在叫清宴园,原是明清两代河道总督府。幼年时,城南公园是当时的清江市唯一的公园。从我家老宅步行到城南公园只要5分钟。那时候进公园是要门票的,只要5分钱。不过我邻居伯伯在园林管理处工作,公园里也住着几户人家,我常常被邻居伯伯带着到公园玩,所以,公园的检票阿姨都认识我。




最初公园里只有关帝庙,一个长满绿藤的长廊,一片草地,几座桥,几座亭,还有个荷花池。夏天,我最喜欢让大人带我用木桶划到荷花中间找莲子吃。直到今天,莲子都是我无比热爱的食物之一。




公园的门口有很多租小人书的生意人。就是一块木板上钉着一根根小板条,卡着一条条皮筋,箍着各种各样的小画书,书板前放着几条简易长条凳子,矮矮的。1分钱2分钱就能看一本,我最喜欢看西游记还有小霸王。




那个时候我非常疑惑,为什么苏州南京的公园里有山,我们家门口的公园里没有。终于有一天,妈妈告诉我公园里要做一座假山了。我好兴奋,那种喜悦远高于现在淮安建高铁了。这座假山就是如今公园门口的那座,现在已经成为“危山”不让游客上去了。这座假山做好了之后没几年,又做了一座假山,就是现在里面那座大一点的假山,用的是红石,门口的是青石。也许现在的孩子想不通,这两座破石头堆有啥好的?毕竟他们小小年纪就可以走南闯北,甚至走出国门,可我们小时候,这两座假山,可以让我们比赛登山,学小鹿纯子青蛙跳,捉迷藏,抓特务。




也就在这个时期,公园门口南侧建起了一座儿童乐园。要二毛门票才能进去,里面有爬杆,跷跷板,转椅,还有当时觉得简直要直冲云霄的滑滑梯。逢年过节,表现好了,被老师表扬了或者考试进前几名了,就可以去玩。不过我记得一周中有半天是不开放的,和当时的CCTV停播时间完全一致,星期二下午。




小学时,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就两个地点,清江电影院,一个月看一场主旋律电影。城南公园,一学期二次撒野,其中一次可以去儿童乐园。清江电影院就在城南公园门外,有一次无意中听到老师的对话“戴匣子去看电影最好,去公园就累死吓死了”,这要放在今天,就叫“吐槽”。




小时候因为我是我家周围唯一一个独生子女,一对多基本处于败势,于是我的无敌老妈就在城南公园给我找了一个练武术的白胡子老爷爷教我武术,后来,我成了小巷武术第一人。这个老爷爷一直活到百岁,我都快中学毕业时,他已经有90岁了,还是每天早晨带着一个席子去公园练功。




在快要小学毕业时,公园里慢慢多了很多有偿服务的项目,比如划船,卡拉OK(其实就是一个电视机,一个话筒加两个音箱),但是最最令人难忘的是公园最西南角的小饭店。阳春面,汤包,酸梅汤,赤豆汤圆……每每令我流连忘返,只不过,那时候评价这种行为叫好吃鬼,一点都没有现在的“吃货”有诗意和远方。




现在的朱慕萍烈士墓,荷芳书院,碑廊大概也是那个时期扩建进去的。说话间,我就上中学了。那时候淮中初一初二是在紧靠着城南公园的那排建于二三十年代的老楼。楼前原来有个门是直通城南公园的,明着是隔了一条河,其实沿着河边的窄堤可以直接进公园,因为一些原因,门被水泥野蛮的封起来了。然而这完全阻挡不了我们想要免费逛公园的激情。到九十年代公园里的住户全部迁出了,蹭公园不容易了,怎么办?




教学楼东侧有一排双单杠,靠着围墙还建着一座平顶垃圾房。我们几只皮猴子就蹬着双杠,踩着档杆,活飒飒地爬到垃圾房顶上,只要上了垃圾房顶,本次免费蹭公园就可以宣告成功了。因为院墙不算太高,中间还是镂空花砖装饰,而且公园一侧围墙由于是河提比学校一侧要高很多,于是,我们就顺着花窗滑下去,拍拍屁股膀子就昂首挺胸去关帝庙院子里玩红灯绿灯停了。现在想想挺滑稽的,如今初中生都一副文艺青年范,我们那时候上中学咋还像个傻小孩,热衷玩这种无聊的游戏。




最厉害的一次,最后一节自习课由于班主任出差,大部分人都跑去公园玩了,只有几个老实鬼在教室。结果班主任居然赶回来了,一看教室里就不到十个人,一问,老实鬼毫无气节的全招了,说都去公园了。班主任骑着自行车到公园买票进门把我们抓了现行,当我们排队从公园门出去时,我听到检票大叔说,今天有学校组织学生到公园玩吗?




再往后,城南公园或者清晏园就与我渐行渐远,偶尔路过从不会稍作停留。直到我又做了妈妈,产假结束我上班后,每天早晨,妈妈都用小车推着我的宝贝去城南公园晒太阳,亲近自然。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老淮安来说,城南公园,永远是记忆中最温柔的回忆。



评论(5)

热度(28)